树的作文
青山、绿水、大森林、老木屋,余老头就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。远山那一片莽莽苍苍的梧桐林,铺满了整座山,足有上千亩的面积。余老头不是隐士,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护林员,常年守护着这片林子,淡然闲适地生活着。
余老头已经60多岁了,黑黑的脸庞看上去有些瘦削,一道一道的皱纹像刀刻的一样。尽管饱经风霜的岁月痕迹嵌在脸上,他的气色看上去依然很不错,满面红光,精神矍铄。
作为一个尽忠职守的护林员,余老头每天都会定时到林子里走上几圈,这已经成了他固定的“功课”。缺了哪一天,心里像欠了一笔巨大的债,整天会过得惶惶不安的。林子里高大挺拔的梧桐树,就像一个个威武的士兵,一排排整齐地站立着,等待着余老头的“检阅”。每一次老头都总是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这些树,从树根一直到他能够得着的地方,温柔得好像树都是他的“孩子”。他弯下腰捡拾地上的落叶,直起身仰望头顶的树梢,看着这些健壮的树,他总会“呵呵”地笑上几声,爽朗的笑声直直地透过密密的树叶,把美滋滋的心情也带向了很远很远的地方?
有趣的是余老头还上过几年学,识得的字让他能够读懂浅显的历史或武侠小说之类的书。在林中转够了,他会带上一本书来到山脚的小溪旁,找一块干净的岩石坐下来,戴着老花镜进入阅读的状态中。溪水欢快地绕过他的身旁,跳着跑着一直流淌到山的尽头。这便是水净人亦静了。
清晨,太阳的半边脸刚露出地平线,还是那种淡淡的红,发出柔柔的光,光线斜照着大地。余老头早早就起床了,他依旧会精神饱满地走进林子。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树叶的隙缝在地上投下斑驳的影子,林中的光柱是一束一束的,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光怪陆离地移动着。天空是瓦蓝瓦蓝的,没有一丝杂色。在清澈的天幕下,树叶在静静地落,鸟儿在啾啾地飞。余老头眯着眼看着天际冉冉的光照,深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,嘴上不禁说了一句:“多好啊!”入夜,月亮像被施了魔法,皎洁得刚刚好。天上的星星渡出来的时候,地上偶有几声清脆的蛙声。蝉噪林逾静,鸟鸣山更幽。徜徉在这时的林中,余老头从没有过烦躁不安的心情。
日子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轮回着。有一棵半棵树枯萎了,余老头会很着急地细细查找原因,找技术人员来帮忙。在老头的精心护理下,这片森林的长势很是喜人。
忽然有一天,林子里来了一群人。领头的拿出一张纸递给了余老头,看着看着老头几乎半晌没回过神来。原来,那是一张上面部门的通知——这片森林将被全部砍掉,用来建开发区的别墅楼。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恍惚后,余老头就听见了嘭、嘭、嘭的声音,是斧头砍伐树木发出的声响。他不顾一切踉踉跄跄冲到那些人面前,要去夺他们的斧头。一个人躲过了,他再扑上去扭住另一个人,死死抓住那人的斧头僵持着。这些人看着他,用一种嘲讽的口吻说:“这老头真是疯了。”余老头眼里冒着火,嘴里大声嚷着向他们喊道:“你们不能这样做,要遭报应的!”
余老头终于没能保住这片林子。那些日子里,他每天看着树木一棵棵被砍倒,就像砍在自己的心里一样,自己的泪便是树木的血,像是流不完似的。春去秋来,转眼又是冬天了。在这个严酷的冬季,一切都显得那么炎凉、那么寂寥。春天,春天什么时候还会再来呢?余老头终于没有等到这一天,他死了,死在了自己守护的土地上。他把自身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森林,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大地,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自然。
几十年后,自然灾害越来越多。洪水、干旱、地震、气候变暖、海平面上升,余老头的儿子看到电视上播出的灾害造成伤亡的新闻时,想起了当年父亲对他说过的话:“孩子,破坏自然是要受到自然惩罚的,一定要保护环境啊!”
后来,余老头的儿子又当上了新的护林员,远山渐渐又被葱绿的色彩覆盖了。